close

最後一班慢車

李柏青 著

4

火車喀搭喀搭地前進著,那男人將菸屁股從窗戶彈出,又點了另一支菸。

「你曾經風光過,」他摸了摸下巴,說:「我看得出來,我看人向來是很準,但是你現在落魄失志,你的眼睛裡沒有光彩,不是風光的樣子發生什麼事情,讓你變成這樣子?」

「事情很久了」我原本打算繼續沉默下去,但卻忍不住蹦出這句話。

他坐直身子,說:「先生,我會遇到你,這是天意。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天下沒人一輩子順遂的像你,有手有腳,又是弄電腦的,命已經很好了,若是有一點不順利,那也是天在考驗你,像你這樣落魄,就是經不起考驗,對不起父母,也對不起菩薩。」他一口氣說了一大串,手上的菸頭在我眼前晃來晃去的。

「哈哈,你真的是說笑,」我苦笑一聲,「你不會懂的,先生,你怎麼會懂,我遇到的事情,帶走了我的一切,這是天給我的考驗?哈哈,天公為什麼不直接帶我走算了,哈哈哈哈哈

我十幾年沒笑過了,現在卻因這男人的一席話,禁不住地瘋狂大笑起來。考驗嗎?還是報應?天為什麼不讓我走,而讓我茍延殘喘這十幾年呢?哈哈哈哈

「先生,我是粗人,書讀得不多,也不懂什麼電腦,要說我說不過你,只是我也落魄過,但我站了起來,站起來拼才會有希望。我十幾年前離開臺灣,去大陸做生意,今天是我第一次回來,菩薩要我回來感謝當初幫助我的貴人,也要我幫助一個失志的人,我就回來了,沒啥好怕的,對不對?」他手撫著胸前的玉菩薩,喃喃地說:「沒啥好怕的,師父說我這次回來會有血光之災,但我還是回來了,我會遇到你,這也是天意,天意難違啊。」

我大聲說道:「天意?這是天意?如果真的有天?那叫它告訴我小文在哪裡啊?在哪裡啊?叫天告訴我十五年前那天發生了什麼事?告訴我要折磨我到什麼時候?」

我將手上一疊海報向窗外擲出去,白色的紙張在夜空中四散,彷彿向天地泣訴著我的無奈。我坐回位置,只覺得全身虛脫,周遭的一切,感受不盡真實,但十五年前那天,卻仍歷歷在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