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一班慢車

李柏青 著

5

那個星期日,我如往常一般,帶小文回老家。他在院子裡,用我剛送給他的瑞士小刀,想切一些木材回去當美勞材料;瑞士刀本來就不鋒利,用來切割木料根本不可能,他一急之下,不小心手滑,在自己左手上劃了一道長長的傷口。

小文也不喊疼,他只是安靜地跑進屋,搖了搖正在跟阿玉聊天的我,說:「爸爸,我受傷了。」

我看了看傷口,雖然很長,但不深,當下也就隨便說兩句「以後小心點」、「不要隨便玩刀子」之類的話,找出醫藥箱幫他包紮。

若是平時,我可能會好好地責罵一番,但阿玉就在一旁。那天阿玉搽了點淡妝,穿著一件無袖毛線上衣。肉顫顫的臂膀和因毛衣修飾顯得格外豐滿的胸部,讓我忘了父親應有的職責。

「唉呦,怎麼會流血啊,」母親從外面進來,一看到孫子流血,馬上就是一陣大驚小怪的驚呼。

「阿媽,沒事啦,流一點點血而已。」小文反而去安慰阿媽。

「小心一點咧,現在七月中,不乾淨的東西比較多。」

「阿媽,不會啦。」小文笑著說。

「啊,我想到了,來」母親轉身進房,過了一會兒拿出一只玉珮,掛在小文頸子上,說:「這是你阿公留下來的玉,聽說辟邪很有用,小文掛著,保庇小文平安大漢。」

那玉珮本身光澤黯淡,邊緣上佈滿黃斑,再加上日子久遠,看起來有些陳舊髒污。我叫小文向阿媽道謝,心裡卻想,絕對不准小文戴這種東西出門。

阿玉留下和我們一起吃晚飯,飯後,她將碗盤洗過,對我拋了個媚眼,就先回自己家去。我只覺得心癢難搔,當下扶起母親說:「媽,要睏了,較早睏對身體較好。」

母親在我的攙扶下進房,躺上床,對我說:「阿忠啊,我最近頭都會暈暈的,好像血壓太高,你幫我量一下吧。」

我當時心裡只想著阿玉的臨去秋波,對母親的要求聽若罔聞,我將生活費塞進她胸前口袋裡,隨便應了句:「另天啦,你只是睏太少了,早點睏,睏飽了就沒事了。」

那夜阿玉確實是特別迷人,如絲的媚眼,甜膩的呻吟、幾個熟練的動作,一切都令我無法抗拒。我在那一剎那早忘記父親、丈夫的身份,忘了一切的倫理教條,回到最初慾望,淪為一頭發情的野獸。

事後,我捧著她的臉吻了又吻,喃喃地和她調笑幾句;她親吻著我的胸口,想要再來一次,我笑著將她哄開,時間差不多了,我的體力也不能再應付這個騷貨。我跳下床,穿上衣服,一個男人忽然從外面闖入,二話不說便往我身上撲來。

我將那人推開,他又黑又瘦,滿頭亂髮,活像個難民。他又再一次向我撲過來,我一拳砸在他臉上,將他撂倒在地,又用力踹了他的腹肚,只見他捲起身體,似乎十分痛苦。

阿玉擋到我面前,高聲叫道:「不要打了,他是我丈夫。」

「他是你丈夫?」這種破爛貨色就是阿玉的老公,我不禁啞然失笑。

那人站起身,又要向我撲來,阿玉將他擋住,只聽他胡言亂語的大罵一陣,又一巴掌甩在阿玉臉上。我抓住那男人的手,將他往牆上甩去,然後擋在阿玉前面,大聲說:「你是什麼東西,也不看看自己的樣子,你這種人渣、垃圾,老婆跟人家跑是活該,跟我比等下輩子吧!」

那人茫然地看著我,又看看瑟縮在我身後的阿玉,眼中透出一種難以言諭的絕望,他將一張茶几上的東西全掃到了地上,一語不發,轉身走了出去。

我望著滿地狼籍,望著不斷啜泣的阿玉,心中突然感到十分厭惡。我從皮包裡掏出兩萬元,放在阿玉面前,低聲說:「你老公回來了,這些錢就當給妳的補償,以後我們就沒有關係了,我不會再來找妳,妳也別找我。」

阿玉沒說什麼,只是不停哭泣。

我回到母親家裡,看見小文坐在客廳看電視。我走到他身邊,搖搖他肩膀,說:「走,回家了。」

小文抬起頭,小臉顯得有些蒼白,他說:「阿媽好像不太舒服。」

「太晚了,回去了,要不然媽媽會擔心的。」

「可是阿媽

「我說回去!!」我怒斥一聲,小文嚇得趕忙跳起身,將包包拿了,隨我走去車站。

在車上,我不發一語,小文坐在一旁,默默地玩著瑞士刀。我將頭埋在雙臂之中,想著這一年來和阿玉的來往,想著她豐嫩的軀體,想著靈慾之間之掙扎,想著今晚的難堪,心中紛雜,不知如何自處。火車行進的喀答聲中,所有的思緒凝成一股強烈的睡意,盤據了我的腦海,我稍一掙扎,便緩緩地陷入夢鄉。

事後我常常在想,當時為何會睡著呢?我的體力一向很好,作息也正常,除非是正規時間躺在床上,否則很難令我入睡。但那晚我卻在最後一班慢車上睡著,而且還睡得很沉,這真的是天意嗎?是命中劫數,避之不去?

我清醒時,列車已經到終站,車上一個人也沒有,我伸個懶腰,緩緩地起身走出車廂,正要往月台出口走去,忽然腦袋像被什麼擊中一樣。小文呢?小文哪兒去了?

那天起,我就再也沒有見過小文了,他沒有回家,沒有在終站出站,他應該是在慢車途中某站下了車,但我走遍了大小車站,卻沒有人看過那樣一個小男孩。我向警方報案、向兒童福利機構請求幫助、花大錢在報上登尋人廣告、請徵信社幫忙尋人,但小文卻像自空氣中蒸發一般,毫無影蹤。

這是考驗?或是報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