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之神

陳嘉振 著

10

    畫面又跳回比賽會場。
 
史蒂芬周:問我?
 
    於是史蒂芬周在店長的指點下,拿出一疊稿紙,將這疊稿紙分成兩份,放在桌上,然後左右手各拿著一支沾染墨水的筆,分別在兩邊的稿紙上奮筆疾書了起來。
 
克麗斯娣(一臉困惑):這是––––?
 
唐牛(大驚):左右開弓?
 
    畫面跳到會場外。
 
店長:錯!這是「分心二用」!
 
記者:分心二用?
 
    畫面又跳回比賽會場。只見史蒂芬周同時以兩支筆雙管齊下,在短短五分鐘之內,就完成了近三萬字的小說。
 
主持人:時間到!
 
    史蒂芬周也於此時畫下句點。
 
    而唐牛和史蒂芬周將自己的作品交付評審評鑑。
 
克麗斯娣(指著唐牛的作品):這是––––?
 
唐牛(趾高氣昂的驕傲神態):〈超級無敵密室殺人事件〉!
 
克麗斯娣(閱畢掩卷之後大嘆):
好!(唐牛一聽大喜)這篇推理小說的三重密室殺人詭計巧奪天工,每一道密室的破解方法都完全不同,每道密室共有三種解法––––三重密室總計有九種解法;多重解答的設計真是讓人看得目眩神迷,嘆為觀止啊!(唐牛聞言露出勝利的笑容)
 
克麗斯娣(指著史蒂芬周的作品):這是––––?
 
史蒂芬周(神情冷淡):〈黯然銷魂殺人事件〉。
 
唐牛(不屑地大罵):
臭小子!少在那兒裝模作樣了,殺人事件就殺人事件嘛!多了個偵探也只不過是篇推理小說,你黯什麼然銷什麼魂啊!
 
主持人(站出來說話):荒唐!我大膽地說一句,「在我面前,沒人敢裝模作樣。」
 
    經主持人的斥責後,唐牛才頗為氣結地住嘴。
 
    評審克麗斯娣翻開封面,看了第一頁;才沒幾分鐘,她的臉上就產生了微妙的變化;而唐牛一察覺評審的臉色有異,就知大事不妙。
 
克麗斯娣(如醍醐灌頂,飄飄欲仙的暢快)
太好看啦!(回音)~~~~邏輯清晰完整,謎團懸疑誘人,人物活靈活現,佈局精采絕妙(說此話時,克麗斯娣幻想自己在翻開的小說上頭打滾)……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要讓我看到這麼好看的推理小說?如果以後我再也看不到了怎麼辦?
 
    說完就往後一倒,陷入了半清醒的迷濛狀態,而會場上一片鴉雀無聲。
 
克麗斯娣(慢慢甦醒過來):
……咦?這是什麼?這是什麼來著,有一種悲傷的感覺(一道淚水滑至臉頰)……我怎麼會流淚了呢?
 
史蒂芬周(保持冷酷的神態):是動機。我在裡頭放了感人的動機。
 
克麗斯娣:
是動機嗎?(拭去眼角的淚水)真是太切題、太黯然、太銷魂了!……可是(臉色遽然一變,以下的話為OS)……都怪我前夫柯亞契在外搞三捻七,被人捉姦在床;還有我無故失蹤的那九天被八卦週刊寫成是「自導自演」;最慘的就是我與現任丈夫麥萬洛的戀情被那幫壞蛋造謠成「老少配」(畫面轉到一手拿著八卦週刊的吳孟達不停地冷笑)……那麼多的痛腳被他們捉住了(OS結束,克麗斯娣痛心地宣佈結果)……本屆的優勝者是……唐牛!
 
吳孟達(興奮地大叫):唐牛才是推理之神。
 
唐牛(指高氣昂):說了那麼多廢話,還不是要頒給我。
 
    史蒂芬周得知了比賽結果之後,仍是單膝著地跪在地上。
 
史蒂芬周(自顧自地乾笑道):哼……根本就沒有推理之神。
 
克麗斯娣(察覺到史蒂芬周的怪異舉止):你說什麼?
 
吳孟達(一臉不悅):廢話少說!快頒獎!
 
史蒂芬周(仍自顧自地說道):或者人人都是推理之神。
 
克麗斯娣(仍是不解):什麼?你說什麼?
 
唐牛(一臉不屑):他輸到發瘋了,趕快叫救護車來吧!
 
史蒂芬周(登時心有所感):
不管是密室殺人、不在場證明、或者是敘述性詭計,只要有心……人人都是推理之神。
 
畫外音:推理之神歸位!
 
    就在這一道不知從何處傳來的話語尚未消去之際,突然狂風四起,天上一道電光射下,眾人抬頭仰望,觀音菩薩駕祥雲出現在半空。
 
觀音:
推理之神,你本來是掌管罪案的神仙,因犯天條,而被貶到人間,受三十六劫,七十二難,今天你終於領悟了「推理」的真諦。剛才你所寫的推理小說,真情流露,連玉皇大帝也深受感動。雖然你洩露天機,本應受罰,但是念你用心良苦,一往情深,故網開一面。
 
    史蒂芬周瞬間換上一襲「福爾摩斯」的裝扮,跪在地上叩頭謝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