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酒或檳榔

秀霖 著

前言

    <煙、酒和檳榔>這是一部相當失敗的社會派推理作品,在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獎複選階段就遭到淘汰,可以得到很好的印證。這篇作品是在去年年會結束後的聚餐,受到大家慫恿,當晚就開始動筆,雖然初稿在幾天內就完成,但後置的修改還是下了很多工夫,算是第一次嘗試純社會派的推理小說作品。

    雖然就結果看來,對一個徵文獎老龜龜來說,可能還蠻淒慘的。但就實質上的收穫,還是相當寶貴。從資料蒐集、訪談到匯整與修改,如果沒有這些深刻的經驗和這篇小說的演練,也很難對往後偏向社會派的小說寫作穩定度有所成長。也許看起來,在小說創作上已經不算新手,竟然連複選都沒有通過,好像非常丟臉,不過我也不會因為這樣而去刻意隱瞞這次的失敗,將作品直接吸入黑洞,假裝什麼事也沒發生。是我的作品,不管好壞,還是自己的,是進步是退步,這些都是自己的寫作成長歷程,沒什麼好忌諱與隱蔽的。而「社會派」這項新球路,對我寫作經驗而言非常陌生,或許對社會描寫的力道顯得相當不足,不過既然新球種都開始練了,也不會因為一次失敗,停止繼續練習,畢竟沒有一個投手的「伸卡球」可以一天練成。有機會還是會再磨練下去,可能是我臉皮比較厚吧!  ^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