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取物之謎

陳嘉振 著

2

        「我的錢包被偷了。」她向我哭訴道。

        「發生了什麼事?」我問。

        「這位客人說她的錢包被偷了。」女店員向我解釋。

        「怎麼回事?在我們店裡被偷嗎?」

        「一定是的!我十分鐘前才在對面郵局的提款機領出五張千元紙鈔,接著我就立刻走進你們這家店想要買些東西,沒想到結帳的時候卻發現錢包不見了。」

        她說這話的語調仍殘滯些許鼻音,不難想像這筆錢的遺失對她來說是項重大的打擊。

        我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即便知道錢財乃身外之物,但是失去它的痛苦還是讓人無法釋懷。

        「好了,妳先去忙妳的吧,這裡交給我處理就好。」我對站在門口的店員交代。

        店員收到我的指示之後,滿臉疑懼地離去­­­––––我想大概是這位紅髮小姐歇斯底里的表現嚇著了她吧。

        「可不可以調監視器畫面來看?」這位小姐再度開口,雖說是請求,但口吻聽起來就像是命令。

        「監視器畫面嗎……?」我口中喃喃了幾句。

        早在她開口提出請求之前,我心裡就有個底了,之所以要進到倉庫找我,為的就是想調閱監視錄影器的畫面來看,看看她到底是在什麼地方掉了錢。

        「調閱監視錄影畫面是沒問題……不過妳真的確定錢包是在這間店裡掉的嗎?」

        「我千真萬確地確定!我剛剛才說過,我在對面郵局領完錢之後,就立刻進到你們店內買東西。所以錢包一定是在這邊掉的!」

她的語氣有點激動,泛紅的雙眼圓睜,一股怒氣看似即將爆發。

        她的舉止迫使我不得不趕緊調出監視錄影畫面供她審閱。畢竟我生性不喜歡與人起衝突,就算是小摩擦也能免則免。這個女子的態度讓我想起了某些讓我心生厭惡的人­­­––––自己稍有不如意,就遷怒到不相干的人身上­­­––––我從她的舉止嗅出了「未來局勢的可能發展」現在如果不照她所說的作,那麼到最後她很有可能會將掉錢的怨氣發洩到我身上。

        於是我連忙轉身,開啟另一台電腦螢幕上顯示監視畫面的視窗,將時間往前調。

        「先來看看十五分鐘前的畫面。」我邊說邊點了滑鼠,監視畫面立即跳到三點五十分的畫面,那時店內僅有五名客人––––一個媽媽帶著一個小孩、一個年紀約六十歲的老伯、一個戴著帽子的青少年,以及一個站在雜誌區閱讀雜誌的中年男子––––至於遺失錢財的那位紅髮小姐並未出現在畫面上。而女店員則是在飲料區前補貨。

正當我想將畫面轉到有那名紅髮小姐身影的時段之際,我們的苦主恰好自門口進來。

        「哪!妳出現啦!」我轉頭向她說道,同時用手指敲了敲電腦螢幕。

        而紅髮小姐聽到我的話,連忙將頭湊近電腦螢幕,看來她是想要仔細看畫面裡那個自己的一舉一動吧?看看她究竟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掉了錢包。

        只見畫面中的她先是走向飲料區,挑選了老半天後,拿起一瓶寶特瓶裝的飲料。接著她拎著寶特瓶走到書籍雜誌區的前面,拿起架上的雜誌開始翻閱。

        截至目前為止,我都還沒發現異狀。不過,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妳的錢包原先是放在哪裡?手提包包裡還是口袋裡?」

        「在我的手提包包裡。」她邊說邊比著勾在肩膀、位於自己腋下的那個手提包包。

        「這麼說來,錢不小心掉出來的機率很低囉?」

        「我懷疑是被小偷扒走了。」

        「這樣啊……。」

        紅髮小姐的說辭讓我開始把注意力放在那位正在雜誌區閱讀雜誌、與我們的被害人比鄰的中年男子。

        從監視畫面看來,那名中年男子並未碰觸到掉錢的紅髮小姐,一直到他拿了雜誌結帳離開為止,跟紅髮小姐都沒有接觸––––所以我暫時排除掉此人偷竊的可能。

        不過接下來卻發生了一個突發事件,那個媽媽帶來的小孩突然從紅髮小姐身後撞上去,讓她嚇了一跳。只見媽媽跑上前去向紅髮小姐不停點頭鞠躬,看起來應該是在致歉。

        忽然,我心中有個詭異的念頭,有可能是那個小鬼偷拿的嗎?可是他的身高大概只有紅髮小姐的一半,想要從自手提包包偷出錢包,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犯人應該不是他。

        那麼犯人就只剩下那位老伯和戴帽子的年輕人,一想到這兒,嫌疑犯的其中一人––––也就是那位老伯,恰好和紅髮小姐擦肩而過。

雖然說是紅髮小姐自個兒走路不小心撞到那位老伯(從畫面上判斷),但自己心底邪惡的念頭作祟,認為這位色老伯是藉這個機會吃年輕小姐的豆腐。

        但也有可能不是這個樣子,說不定那個色老伯……喔,不!是那個老伯,趁著這次擦撞將錢包偷出來。

雖然這屬於高難度動作,但並非不可能辦到的吧?我有個警察朋友曾告訴過我扒手們高明的行竊功夫,有時藉著一個擦撞就能動作俐落地把對方口袋裡的錢包給取出。

        不過……這個年逾半百的老伯有這樣矯健的身手嗎?我打從心底懷疑。

        我心中的疑慮還未消除,紅髮小姐好死不死竟又靠近到零食區那邊那位帶帽子的年輕人。

        不會吧?怎麼這麼倒楣?這樣一來,當時在「犯罪現場」的五個人都有嫌疑了。

        「對了!一定就是那個年輕人!」紅髮小姐氣沖沖地指著螢幕,「他靠我最近了,接近我的時間也最長,一定就是他沒錯。」

        「是嗎?」我把目光重新聚焦,將注意力投注在那個戴帽子的那位年輕人身上,希望能藉著監視器來找出他犯罪的直接證據。

        只是三十多秒的注視徒勞無功,因為紅髮小姐站的位置正好擋住了那個戴帽子的年輕人,就算那個年輕人將手伸進紅髮小姐的手提包裡竊走錢包,我也無從得知……。

        「絕對是他沒錯,」紅髮小姐一副如夢初醒的模樣,「喔……我想起來了,難怪那時我有一點感覺,好像有人將手伸進我的包包裡……」

        「那妳當時怎麼沒反應?」

        「其實也不是有很明顯的感覺,所以我並不以為意,直到我到櫃檯結帳時,才發現錢包不見了,看到監視畫面後才驚覺那時的異樣。」

        這麼說來,應該就是那個年輕人沒錯了。可是他早已離開,而且我也不認識他,可能是在附近大學就讀的學生,卻鮮少來這裡消費。

其實就算能找到那名年輕人也沒有用,因為我們並沒有他偷竊的直接證據……等等!我突然想到了一件事。

        我連忙將畫面調回適才兩人同時站在零食區的畫面,雖然從畫面上無法直接看出兩人是否有碰觸,但是零食區上方有一面廣角曲面鏡(就是裝置在賣場的角落上方、用來協助店員監視顧客一舉一動的凸面鏡),上頭恰好清楚地照映出下方的景況,即便鏡中的影像是扭曲的,但若僅是要判斷出兩人是否有接觸,還算清晰可辨。

        然而,整起事件最大的謎團卻就此誕生––––在這三十多秒內,藉由廣角曲面鏡所呈現出的景象,證明了那位年輕人的手並未伸進紅髮小姐的手提包內。更正確地說,他距離那位小姐將近一公尺遠,這段距離幾乎可以把他行竊的可能性完全排除。

        如果這位戴帽子的男人不是犯人,那犯人到底是誰?是那個接近時間很短的中年人?身高不及紅髮女子一半的小鬼?還是年事已高、動作遲緩的老頭子?

        不管是誰,我幾乎可以確定沒有一個人有將手伸進紅髮小姐的手提袋裡(就算是那個老頭子,手應該也沒有伸進手提袋裡的可能)……這麼一來,犯人不就擁有隔空取物的本領了?

        「我要報警!」

        那位淚眼汪汪的紅髮小姐語帶激憤地說出這四個字,而我從她的臉龐中讀出了失望和氣憤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