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誠品推理季──尋找寫謎團的人(下)

時間:3 / 6(二)19:30
地點:誠品信義店三樓推理館
主辦單位:台灣推理俱樂部
主講人:既晴
編輯:
毛男

紀錄:寵物先生

文編:小云

人狼城推理文學獎攻略:

接下來要談的是人狼城推理文學獎。關於這個文學獎,可說是一個夢想實現的實例。 它是在台灣推理俱樂部成立(2001年)的隔年舉辦的。台灣推理俱樂部是一些推理小說迷因興趣相近,以及台灣沒有討論推理的團體,因而組成。成立初始就遇 到一些問題,比如說大家喜歡玩勝於幫忙,辦一個讓讀者們參加的活動,需要大家去籌備、策劃,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對辦活動有興趣。喜歡一件事是一回事,是否會 去花心力在上面又是另外一回事。
因 此,第一個門檻「人力」就出現了,這也導致俱樂部成立一年後就面臨快要倒閉的窘境。那年我剛得了皇冠大眾小說獎,有些不服輸,想要堅持下去。到了第二年, 我覺得俱樂部應該辦一些活動。這個俱樂部當初成立的宗旨,是希望推理小說能在作者、讀者、出版社編輯、評論者等不同面向的閱讀角度上,提供一個溝通的平 台。也就是希望大家能定時聚個會,聊聊最近推理小說的看法,達成一些共識。我相信有產生共識,會對推理小說的發展有正面意義。

所以第二年就考慮辦個文學獎活動。當然,第一個面臨的問題就是金錢,沒有獎金的文學獎是沒有人要參加的。於是就產生自己掏腰包的打算,畢竟要完成夢想就是得付出金錢與時間。最初只抱著有人能來參加就好的希望,沒人參加的話,獎金再高也沒有用。

第一屆的獎金是三萬元,但當時並沒有發出去,因為首獎從缺。那屆參加 作品只有五篇,而且都是認識的朋友,就是一群認識的人捧個場寫寫參加而已。當時我們不禁疑惑:「這樣的文學獎真的可以存活下去嗎?」到了翌年,仍想再辦一 次,剛好認識一位朋友,後來成為我們的贊助者。大家湊了湊錢,將獎金提高到五萬元。結果篇數有變多嗎?沒有,還是一樣五篇。不過欣慰的是,雖然參賽作品篇 數沒有增加,但品質有變高,只是參賽者還是一些認識的人,大家捧個場來比賽罷了。

就在這時,情況有了改變,推理小說在台灣開始廣泛地被大家所討論,像 是《模仿犯》和《達文西密碼》的出版,這些外國名作變成國內暢銷書後,出版業界對推理小說的興趣變高了。因為這個機運,在文學獎辦到第三屆時,開始有出版 社對這個獎有興趣,想跟我們合作。現今在台灣辦文學獎是件很困難的事,且專門針對推理小說的文學獎,可以說幾乎沒有。出版社可以補足一些地方,比如說我現 在雖是業餘作家,但俱樂部的成員都不算是出版業界的人,因為有了出版社的支援,使得我們當時在宣傳行銷、場地租借方面順利許多。

在此這就牽涉到一個問題。為了實現一個夢想,堅持到了第三年才終於有人伸出援手,甚至還有可能更久──三年就得到幫忙我已經覺得十分幸運了。寫小說也一樣,有人支援自己寫作,往往可以讓熱情延續個兩三年。只要能找到意氣相投的朋友,那麼這樣的朋友可以幫助你,讓你的熱情、夢想維持更長久。之前提到寫作需要經驗、時間,只要讓熱情能延續下去,寫出傑作的可能性就越高,所以設法延長自己的熱情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屆的作品就數量變多,增加為廿幾篇了。只是仍有個缺憾:出版社並 沒有幫我們出版這些作品。所以有人會發現這個文學獎雖然辦了好幾屆,但是卻一篇作品也沒看過。到了去年的第四屆,當時機運更好,有另一家出版社對我們文學 獎作品有興趣,提出「希望能出版」的要求,前幾屆的一些佳作就這麼問世了。今年這家出版社將繼續與我們合作。雖然得到協助,但出版社本身也有幫我們的動 機,這些誘因能維持多久很難說,所以不能因曾接受幫助後就仰賴別人,必須努力維持自己的熱情不斷前進。畢竟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總有一天會產生某些因素終 止合作,這種情況我之前就遇過不少。

去年作品量提升到四十幾篇,出現雙倍的成長,但到了這一屆,數量降至 廿八篇,大家可能很好奇:為什麼投稿量會減少?我們有試著分析過,上一屆的作品有出版,帶來了一些刺激,告訴大家什麼才是好的作品,有實力的寫作新人,他 們的作品應該是什麼樣子。這很可能會讓一些人覺得自己實力相差太多,就不參加了。這個說法是有根據的,依照本屆的評審意見,今年的廿幾篇跟去年的四十幾篇 比起來,平均水準要高很多,並且大部分都是推理小說,不像去年有些作品不是推理小說也來投稿。

就像我之前提到的,要彌補認知上的差距需要時間。一個文學獎要辦很多 屆,才能確實掌握方向,如果當時沒把方向掌握好就決定不再繼續辦下去,也就不會有後來這幾屆了。即使一開始文學獎可能方向不明確、參加人數少,或是投稿作 品有爭議,這也可以當作一種學習、成長的過程。我認為現今這個文學獎已有了穩定的方向,所以現在才會在這裡跟大家說明如何攻略(笑)。如果今天在場的聽 眾,有人本身在寫推理小說,想參加推理文學獎,甚至希望拿到首獎的話,接下來的內容就可以好好記下來,能夠當作未來參賽的參考。

這個文學獎分成三個階段審核,每個階段有不同的評審。現在俱樂部的成員增加了,所以評審分成兩組,一組是初、複選的評審,另一組則是決選評審。我本身是決選評審,所以我還沒看到所有參賽作品,因為我只要看決選入圍的作品就好。

在決選前有兩個階段:初選和複選。目前初選的標準是:只要文章通順就 可以過關。也就是除非你的作文能力太差,要不然應該就過初選了。參加文學比賽,當然需要一定的小說寫作能力,不能說設計了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絕妙詭 計,可是文筆差到無法讓別人理解自己在寫什麼,像這種情形就會被淘汰。另外還有一個會被淘汰的原因,就是作品沒有符合參賽的規格。我們的規則是收一萬五千 至三萬字的短篇推理小說,但會有些人在投稿之前沒算字數。之前曾經遇到某篇參賽作品,它的字數是三萬一百多字,雖然內容不錯,卻還是被我們淘汰。這麼做是 為了評審的公正,希望訂出的規則執行時不要引人爭議。我們經常會聽到投稿者的一些疑惑,對他們而言,任何可疑的地方都會被當作是黑箱作業,沒有講清楚的地 方都很可疑,尤其我們又是寫推理的人。為了避免這種現象,這一屆在參賽辦法之外,我還特地寫了份FAQ,內容包括評選的規則與參賽資格等等。但即使這麼做,還是會收到一些有點狀況外的問題。

初選的淘汰規則是不符規格,以及文筆太差的作品。到了複審,就會考慮作品本身的內容,是不是推理小說?是不是好的推理小說?是不是「佈局完整」的推理小說?例如先前提過,有人寫推理小說可能有死者沒兇手,或也許命案的部分寫得淋漓盡致,卻讓一個台詞沒幾句的路人來當兇手,這就是在推理的結構上沒有照顧得很完整,這一類作品就無法入圍複選。

到了決選的時候,就是一些文筆好、推理小說概念完整,而且好看的作品。 這所謂好看的程度,就有些許主觀的成分了。我們說文無第一、武無第二,關於小說是否好看的意見,不可能會有人跟自己完全一樣。但我要告訴各位,不要因為不 一樣就否定別人,意見不同可以引發思考,才有機會成長。如果大家評選推理小說的標準都一樣,那我們直接把稿件放進機器評選豈不更快?(笑)。有爭議,才需 要評審來討論,並設法找出一個折衷的結果,這個結果或許無法讓每個人都滿意,但卻也是花費許多時間所完成的結論。至於這個結論是否滿足文學獎的初衷,那可 以留待時間去判定。

過去因為人力少,最少甚至只剩下四個人,單靠四個人要辦活動、辦文學 獎很辛苦,因此沒有足夠的閒暇來整理文學獎的評審意見。今年俱樂部的成員已經達到十位數了,如此一來就可以分工合作。曾經有一年慘到初、複、決選都由我一 手包辦,不但全部作品都要看,又想要對參賽者友善一點,每一篇都寫了評審意見,導致我後來生了場大病。這種狀況在分工之後就比較好,我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去 看水準不高的作品,可以把時間花在辦活動、讓大家瞭解推理這方面的事。

辦文學獎最重要的目的,不是把獎座和獎金頒出去, 那個很多出版社都做過了。很可能獎頒出去就像放煙火,放完之後作者就銷聲匿跡,再也沒有出書。我們看看國外的文學獎,為什麼可以培養出許多優秀作家?我認 為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他們文學獎是可以辦很長久的。所以當初決定要辦文學獎時,就下定決心「要辦個可以持續十年的文學獎」,而今年是第五屆,各位如果有參 賽的打算,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被閱讀,可以在這五年內嘗試看看。我們可以保證這五年文學獎都會持續舉辦,不會中斷。

至於為什麼俱樂部後來成員變多呢?事實上是因為我們有個 計畫,希望這些得獎的作者能繼續成長。剛剛提到參賽規則是三萬字以內的短篇,短篇在目前國內的出版市場來說是很小的,以一般書籍一頁五百至八百字計算的 話,只不過佔了六十幾頁,我們看到的《模仿犯》就有兩千多頁。我想強調的是即便你得獎了,不代表這是創作生涯的終點,創作目的不只是為了得獎而已。

得獎是一個起點,是我們這群資歷較深的評審,認為你有資格面對未來創 作的考驗。我自己也是作者,也經常會面對「如何寫出好作品」這類的考驗。當你從創作新手到完成作品,乃至於得獎的過程,就是在慢慢磨練自己,知道自己是否 有「被考驗」的資格。並不是一部作品得獎之後,那個作者就可以稱為是「推理作家」了,在我自己的定義中,推理作家是從出道開始,一直到寫出最後一部作品結 束。如果某位創作者前一部作品是十年前寫的,那我會說他是「已經退休的推理作家」。國外這部份的定義較為嚴謹,他們掛的是「現役推理作家」,意即現在還有 在從事創作、活躍中的作家,我希望台灣有朝一日也能如此。


就現階段而言,我們這些人還是很渺小的,因此希望這個文學獎辦下去之後,可以讓十年、廿年後未來的台灣推理小說環境變得更好。謝謝大家!

~全文完~
《本文曾刊載謎思推理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