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生

張渝歌 著

(十一)


  當天晚上,我完全無法入睡。

  我只要一閉上眼睛,在隔壁房間的駭人景象──那女孩毫無血色的蒼白身軀──就會浮現。她黑紫色的舌頭,從兩枚同樣也是黑紫色的唇瓣間探出。

  我恐懼地將目光向上移動,引起胃裡一陣劇烈的攪動,就像有人在凶狠的槌打著我的肚子,發出「砰砰」的聲響。

  女孩的眼睛瞪得好大,蒼白的眼球滿佈著紫紅色的血絲。

    整個晚上,我都緊張地監視著房間的門有沒有被打開,深怕女孩在我熟睡的時候,化作厲鬼找我復仇。

  到了早上,整夜沒睡的結果,加上恐懼感作祟,身心俱疲的我深深感覺到一股難以言喻的無力感襲來,就好像是陷入了叢林裡,永無底界的沼澤一般。然而為了完成我心目中、能夠完美傳達出生命意涵的水彩畫,我還是穿上了厚重的毛衣,硬著頭皮進入了畫室。

  為了減緩屍體腐爛的速度,我將冷氣開到最強,維持室內十六度的低溫。在如此寒冷的環境下,我的紅色顏料堅硬到幾乎快要擠不出來,造成有些顏色無法調出。

  而我的手不知道究竟是因為寒冷,還是因為恐懼,不停顫抖著,已經到了完全沒有辦法進行作畫的地步。也因此,我的進度變得十分緩慢。

  在這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只好將冷氣的溫度稍微提高到二十度,等到了晚上要休息的時候,再將溫度調降回十六度。

 

  然而即使如此,在女孩死亡後的第三天,屍體還是開始散發出腐臭味了。

  我只好關掉冷氣,打開門,並稍稍拉開一線窗縫,深怕外面會有人發現,從這間房間傳出了怪異的腐敗氣味。

  我估計這幅作品大約還要再兩天才能夠完成。目前大致上已經可以說是差不多了,只剩下一些比較細節的部分需要修改。現在必須耐心等待上一層的顏料乾燥後,才能再繼續第三次的修正。

  所以屍體應該可以處理掉了。接下來只要有這張照片作為參考就好了。針對細部的修改,也只能仰賴在生命之河即將流罄的那一瞬間,所拍攝到的珍貴畫面。我想,已經乾涸的河床上,也只會長出雜草吧。

 

  但是,好不容易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將屍體才暫時藏好之後,卻發生了我意想不到的事情。

  ──今天下午,這個女孩的哥哥,也就是你,竟然找到了這裡來。

  你從口袋中拿出了兩張女孩的照片給我看。其中一張是在這附近的甘蔗林前面拍攝的,另外一張則是刊登在報紙上的尋人啟事。

  我不禁感到害怕。我擔心,也許你已經知道我是殺害你妹妹的兇手了也說不定。

  然而根據我的仔細觀察,你目前似乎也沒有一口咬定我就是兇手,我想,這也或許是因為你還沒掌握到我犯案的線索吧。

  在這種命運未卜的情況下,我只好不斷地在心裡告訴自己要冷靜。可笑的是,窮途末路的我竟然認為,你不過是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子,再怎麼樣我也是居於上風,你絕對不可能看穿我就是綁架並且殺害你妹妹的兇手。

  但是不管怎麼樣,屍體還是要盡快找個沒人的地方埋了,就這樣一直藏在家裡的頂樓也不是個長久之計。我認為你一定還會再來找我,如果再拖下去,被你發現可就不好了。

  到底要怎麼處理掉這個女孩的屍體呢?真是個令人困擾的問題。

  然而令我意想不到的是,親愛的天神卻沒有在這個危急的時刻放棄我,我想起今天下午你給我看的報紙內容。一個絕妙的假設就像一隻身形優美的海豚,隨著美妙的音符,就這麼硬生生的躍出了我的腦海,在明亮的太陽光底下,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同時也有機會拯救我的生命。

  我開懷地笑著。想不到我竟然可能不需要花費絲毫力氣,就能夠從這個逆境中脫困。

  等到這整件事情圓滿結束之後,還會有十分充分的時間可以修改我這幅完美作品的細節。我認為,這將會是有史以來最傑出、最無懈可擊的作品。

  完整的透明水彩畫法,以層層敷彩的方式,優異地表現出陰暗面色彩的共鳴性與光的反射性,象徵著生命的陰晴圓缺;女孩詭譎而優雅的姿態,就像是在低聲訴說著,生命終將會永不歇止地奔向未來,直到希望的盡頭;而凝聚在女孩胸前的鵝黃色燈光,彷彿以一種沉靜而溫和的方式,引誘出女孩湍急而洶湧的生命之河,在整張畫布上盡情奔放。

  我驕傲地看著這幅即將完成的曠世神作,開心地笑了起來。果真如同大姐姐所說的,這張照片點燃了我的靈感,照亮了一張暗沉的畫布呢!

 

  這幅畫就取名為「寫生」吧!

  我尋思著,或許再也找不到比這還要更加貼切的詞彙了。躺在沙發上,我安心地閉上雙眼。

  夢境裡,我張開翅膀,奮力震動著羽毛下方的空氣。好不容易飛出了鐵籠,直衝上雲霄間。隨後我將翅膀打直,以滑翔的姿態切開前方的空氣,將我的身體推往更高處。

  我瞇著眼睛俯瞰著地面,輕柔快速的微風從我耳際拂過,發出「嗡嗡」的聲響。然後我經過了一彎青碧色的月牙湖,在湖畔邊看見了另一個自己正專注於啜吸深藍色的湖水,然後透過平靜的湖水面反射,看見了正在天空盡情遨翔的我。

  我想,到時候,一切都會非常自然地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