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紅線

寵物先生 著

後記

〈犯罪紅線〉是我第二度挑戰人狼城推理文學獎的作品,這次總算獲得評審們的青睞獲得首獎。然而,相較於前一部作品〈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寫作過程之平順,〈犯罪紅線〉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才完成的。開始動筆的時間是20069月,但寫到一半就陷入劇情的瓶頸,中間空白了一大段時間,直到12月才完成初稿。在拿給許多人看過之後,得到的多半是貶多於褒的評語,於是我在隔年1月又花了半個月的時間修改,仔細琢磨敘事文筆與人物塑造後,才在月底定稿並投稿至徵文獎。

這次評審的評語有提到:「這次並不會讓人看不懂而是被騙得很痛快,可見這一年來的進步。」就我觀察的結果,說看不懂的人的確是變少了,但因為真相的複雜度提高,有人因此認為結尾的部分讓讀者過於混亂,也有讀者認為這次的詭計較為巧妙,較上次不易被察覺。由於每個讀者的理解力與敏銳程度、喜好都不盡相同,會出現如此兩面刃的結果也是可以預期的。

與上一篇〈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不同,〈犯罪紅線〉並沒有在主要詭計之外,再用一個傳統的詭計作掩護。因此如果是對作者風格略有耳聞的讀者,或是抱持著閱讀解謎推理心態的讀者來說,對於故事的劇情會有疑惑,覺得「這可以算是推理小說嗎?」,敏銳一點的話就會察覺到故事隱藏的意圖了。我在寫的時候,是希望讀者把這篇純粹當成犯罪小說來看待的,這樣得到的驚喜會比較高,但好像也不能這麼理想主義哦?畢竟作者無法完全控制讀者的思考模式。

總而言之,這篇是自己花了不少心力的作品,希望讀者們會喜歡。還有不要問我是不是有去過酒店消費,那完全是看了「孃王」和「黑色太陽」兩部深夜日劇之後,詢問一些有去過的朋友得來的資訊,如果裡面有什麼錯誤,也請不吝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