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遊戲──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屆徵文獎

本書將於7/17於全台7-11熱鬧上市!

  誰是下一位台灣推理新人王?
首獎獎金五萬元! 
(答案公告於「台灣推理作家協會」部落格)


林佛兒創辦的《推理雜誌》收刊後,「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每年舉辦的「徵文獎」無疑是台灣推理迷心目中NO.1的年度盛事,本書收錄第十屆入圍的四則短篇小說〈死亡遊戲〉、〈舉手之勞的正義〉、〈推理有時得在午餐前〉與〈她的左眼所沒看見的謀殺〉,從五十三篇來稿脫穎而出的作品,不僅兼具故事性與邏輯性,主題亦涵蓋傳統解謎、社會搜查、限時破案、蠻荒奇情等各類元素,展現華文推理包羅萬象的創作面

 

◎本書目次

代序/冷言

死亡遊戲
舉手之勞的正義
推理有時得在午餐前
她的左眼所沒看見的謀殺

我嚐到天使在春天留下的吻/張國立 (專文推薦)

 

◎序

冷言(台灣推理作家協會代理會長)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歷史,就像一段醜小鴨蛻變成天鵝的歷程。
二○○二年,我以參賽者的身份參加了獎項的前身「人狼城推理小說獎」,今年則是以代理會長的身份為徵文獎的作品集寫序。從參賽、出資,一路到初選、決選評審。十年來,我以各種不同的角色參與這個獎項,親眼見證這個獎項的轉變與茁壯。如果是這幾年才接觸到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朋友,大概很難想像第一、二屆時只有五篇投稿作品的窘況。從乏人問津到現在可說是台灣推理文學指標性的年度大事,台灣推理作家協會一直抱持著推廣推理小說創作的初衷,持續舉辦徵文獎。當然這要感謝一路以來支持著協會以及徵文獎的讀者與出版社,我們才能秉持初衷,十年如一。
為了讓讀者們能夠有更好的閱讀品質,協會與秀威資訊合作推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屆徵文獎,期望好的推理小說能夠讓更多人看見。今年四篇入圍作品是評審們千挑萬選而出,我相信絕對能夠帶給讀者們愉快的閱讀享受。未來我們也將努力維持「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作品品質,繼續為喜歡創作推理小說的朋友提供穩定的發表平台。

 

◎內容試閱

死亡遊戲

第一章 邀請函

烏雲密布,空氣中瀰漫著緊張的氣息。
葉知秋躲在轉角處盯著前方的身影,眼中滿是獵人盯上獵物的狂熱。
身後的高大男孩輕聲問道:「還不出手嗎?」
葉知秋擺擺手,沉聲說:「等到對方鬆懈了,我們再左右夾擊。」
前方那抹黃色的身影絲毫沒有注意到潛藏的危機,仍舊踩著優雅的步伐漫步在街頭。
「準備了。等對方繞過那個彎角……對!就是現在!」葉知秋大喊:「夏焰。上!」
葉知秋和夏焰拔腿衝上前,一左一右包夾住目標。
夏焰大叫:「娜娜塔莉亞!你這隻愛逃家的貓!乖乖地束手就擒吧!」夏焰雙腿一蹬,縱身朝娜娜塔莉亞撲去!
娜娜塔莉亞絲毫不顯得驚慌。牠輕輕一扭身軀,靈巧地閃過夏焰的撲抓。
「別想逃!」葉知秋從另一頭堵住娜娜塔莉亞的後路。娜娜塔莉亞動作更快,縱身一跳閃過阻攔,輕巧地朝街尾奔去。
「快追!」葉知秋喊道。
娜娜塔莉亞撒開四足朝對街奔去。
夏焰正要跟著衝過馬路,葉知秋卻攔腰抱住他。「不能過去!現在是紅燈!」
「可是,現在兩邊都沒有來車……」
「不行。」葉知秋緊緊抱住夏焰,嚴肅地說:「不管兩旁有沒有來車,都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
眼看娜娜塔莉亞越跑越遠,夏焰不禁急得哇哇亂叫。
娜娜塔莉亞在對街緩下腳步,牠輕蔑地瞥了兩人一眼,抬高頭,邁著優雅的步伐消失在轉角。
綠燈了,葉知秋和夏焰急忙衝過馬路,可是哪裡還找得到娜娜塔莉亞的蹤影?
夏焰急得原地亂轉,抱著頭叫了起來:「葉大哥,兩旁沒有來車,闖過去就對了!找貓的任務比較要緊不是嗎?」
「不是的,夏焰。君子慎獨。這句話的意思就是……」
「哇!」夏焰雙手摀住耳朵:「重點是貓跑了啦!」
「對不起。」身後一個沉靜的聲音響起:「兩位在找這隻貓,對嗎?」
兩人轉過頭。一個全身黑衣的俊秀男子站在後方,黑色手套覆住的手牢牢抓著扭動不已的娜娜塔莉亞。
「啊……沒錯!」葉知秋愣愣地接過娜娜塔莉亞:「呃……您是哪一位?怎麼知道我們在找這隻貓?」
「我叫秦斑寅,是死亡遊戲的執行者。」男子微微一笑:「至於為什麼知道你們在找貓……是因為,我在跟蹤你們。」
「啥?」夏焰張大了嘴。
「有封信要給你們風暖社長。」秦斑寅遞給葉知秋一個全黑的信封。
葉知秋瞥見秦斑寅伸手時露出的圓形舊傷疤,不禁愣了一下。但他很快又覺得直盯著瞧太過失禮,趕緊把視線轉到手中的黑色信封。
信封的封口處以蠟黏附,上頭還蓋了個有著奇特紋飾的戳章。葉知秋唸著戳章上細小的文字:「死……亡……遊戲?」
「是的。信件請務必轉達。」秦斑寅笑著揮揮手,轉身離開:「後會有期。」
「咦?等等?」葉知秋一陣錯愕,正要追上去時,懷中的娜娜塔莉亞卻突然一掙,一爪子抓向他的臉頰!
葉知秋一嚇,雙手不由得一鬆!娜娜塔莉亞雙腳一蹬,輕巧地攀上屋頂。牠朝葉知秋投以憐憫的一瞥,踩著優雅的步伐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