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生大逃殺

曾刊載於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八屆徵文獎入圍作品集

文善 著

(十一)


  「唏!不得了喲!」下午奮戰時,王捷聰突然喊出來。「H銀行剛宣布收購安二出版社!」

  「不是吧?」大家都擁到王捷聰的電腦前,這時候已沒有人會怪責他為什麼正在做投影片的他會在上網看新聞。

……H銀行宣布,以港幣現金八百萬收購安二出版社的全部股權……

……這次的收購行動,由投資部的蔡克強領軍。現年只有三十五歲,名字經常和女明星扯在一起的蔡克強,代表作是三年前注資開發鐵路管理軟件的湯姆士科技,湯姆士科技最近更打敗一眾外國的科技公司,獲地鐵公司採用成為西北新市鎮鐵路的軟件。市場估計H銀行手上的湯姆士科技股票價值已達倍數增長,而H銀行會把湯姆士科技上市的傳言已甚囂塵上……

……蔡克強表示,這次收購安二出版社,是看準了近年冒起的推理熱,並有信心能成功把安二出版社和旗下的Y報合併,發展為出版界的龍頭……

  「原來Henry這麼厲害的啊。」王捷聰喃喃說著。

  「嗯。」我同意。

  「什麼Henry?」周念妍問道。

  「妳不知道Henry?就是這個蔡克強啊,也難怪妳不知道,娛樂版一般都是用他的洋名。他現在和那個名模Lala Y.交往嘛,之前的女朋友也不是香港小姐就是電視台的小花。

  「對啊對啊。」我笑著附和。「前陣子不是給記者拍到他接那樂壇小天后去吃宵夜?」我和王捷聰如數家珍般說出曾和蔡克強交往過的女明星,還繪形繪聲的說出他們在哪裡被撞破,彷彿他們約會時我們就在旁邊。

   「是嗎?我看關於他的報導很少提到那些女明星。」李斐插口道。「財經雜誌的訪問多談他力排眾議注資湯姆士科技的事。」

  「是啊!那時他只是剛念完MBA,初出茅蘆的小伙子,但是他的主管看到他的決定不是一時衝動,而是經過長細的分析和風險評估,所以才會讓他一試。」周念妍也加入說著。「其實他一早看準了政府要鼓勵本土的科技產業,所以相中了湯姆士科技。自從湯姆士科技的軟件獲鐵路公司採納後——當然政府背後也幫了一把,他彷彿成了年輕銀行家中的英雄。」


  看著兩個女孩興致勃勃的談著她們的這個「英雄」,我不禁納悶。從前不是男人喜歡談生意經,女人愛談八卦的嗎?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角色好像對調了?對我和王捷聰來說,蔡克強是我們的英雄,只因為他和很多美女有一腿;他能得到那些美女,還不是因為他有錢?

  可是李斐和周念妍看到的,是他為什麼會有錢。

  「無論怎樣,」周念妍離開了王捷聰的電腦前。「這個消息已公布了。C大應該也知道了,所以我們不能置之不理。」

  「對。」李斐接著,她們又在發揮那厲害的「團隊精神」。「雖然我們不能把A出版當成是安二出版社,但是現在我們有個很好的指標。」

 

  當大家都返回各自的崗位時,我看到周念妍仍盯著電腦屏幕上那則新聞。

  「為什麼H銀行要現在公布這個消息……」我聽到她喃喃說著。

 

 

星期二 晚上十一點 倒數15小時 

 

  洗過澡後,我沒有換上那套睡覺的運動服,而是換了另一套上街的裝束,整理好髮型後,我先到餐廳要了件tiramisu,然後走到會議室。

 

  「啊,妳果然在喔!我剛才不小心多拿了一件tiramisu吃不下,所以過來看看也許妳在這裡。這裡的tiramisu啊,聽說好好吃的,甜得來不會太甜,咖啡得來不會太咖啡。」我連看到張珮姿時的台詞也想好了,今晚一定要拿到她的電話號碼!

  當然,能有下文就最好……

 

  「哇,謝啦!」突然後面傳來一把聲音,手上的盤子已被拿走。

  「周念妍!妳妳妳……妳為什麼又在這裡?」太遲了,她已經坐了下來,半塊tiramisu已經進了她的肚子。

  「我繼續調查啊。你不應關心我為什麼會在這裡,而是張珮姿在不在隔壁。」

  「又調查?不是已經解決了嗎?」沒有了武器,我不能又像昨晚那樣一副電車男的模樣去找張珮姿搭訕,只有頹然地坐在周念妍身旁。

  「你不覺得奇怪嗎?」周念妍忽然轉過來看著我。

  「又,又哪裡奇怪了?」她的臉突然在這麼近,我有點不知所措。

  「H銀行對安二的收購價,是八百萬。」說著她拿出我們比賽個案的資料。「我相信這是安二真實的財務資料,它的長期債務是二百萬,根據收購價,那表示安二出版社值一千萬。」

  「嗯。」我完全不明白她在說什麼,顯然她懂得一般大學本科生不懂的理論。

  「最近一年安二的營運收入,是一百萬左右,即是說,安二的價值是收入的十倍!你知道嗎?大如日本的角川和台灣的聯合報,它的價值也只是年收入的0.3倍左右。所以,這個收購價明顯過高。H銀行作為那麼大的機構,沒可能會在毫無理由的情況下願意付這個價錢。

  「還有,」她邊說邊指著屏幕,那是蔡克強在H銀行網頁上的簡歷。「他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來分校電腦工程系畢業,在矽谷的科技公司打過幾年工,回流香港完成MBA後便加入H銀行的投資部,負責科技和其他高增長的投資。

  「你明白了?」周念妍問我。

  「嗯……有這樣的履歷,難怪那麼容易釣到女明星。」

  「我不是說這個啦!你不覺得奇怪嗎?為什麼H銀行收購安二出版社,要用這樣的背景的人來負責?一般來說,不是應該找負責Y報、對出版業有認識的人嗎?」周念妍也有她的道理,我很努力去思考,希望能說這什麼,不用給她看扁。 

  突然,一個念頭閃過我腦海。

  「啊啊啊啊!我知道了。」我興奮的舉起手,我知道,這是一個驚人的推理!「安二掌握了一些高科技的祕密,所以招至殺身之禍!他們殺了安二,可是找不到要找的東西,便唯有從出版社著手,所以他們才會不顧一切出高價收購安二出版社……

  可是周念妍只是半張著嘴,呆呆的看著我說:「你以為這是好萊塢電影嗎?出版社掌握高科技祕密?銀行會殺人滅口?我告訴你,我覺得事情不是這麼簡單,但也不是這麼誇張啊!我只是要看穿背後投資的真相,因為知道投資和出這個價錢的理由,才能確保能有最好的回報。而能看穿這個的,便能讓H銀行的人對我們另眼相看,然後拿到H銀行的聘書,就是這樣而已。」

  「那……蔡克強和安二出版社,究竟有什麼關係呢?」

  「蔡克強這個名字,最近因為湯姆士科技可能會上市而又再被提及,而安二出版社,則因為遺作的事,突然間又被看好……

 

  我突然想起,白天周念妍他們說過湯姆士科技開發的軟件將會被地鐵公司應用在即將興建的西北新市鎮鐵路。如果湯姆士科技和安二有任何接點的話,那只能是這個。我打開搜尋引擎,很快便找到西北新市鎮鐵路的官方網頁。主頁是漂亮的flash動畫,刻畫出一個像是外國的住宅區,帶出西北新市鎮鐵路如何使這片偏遠的土地變成理想家居。 

  因為這是個注目的建設,所以網頁上放有每季的進度報告,最後的報告是八個月前,講及軟體的測試、環保評估和收地都進入了最後階段。

  了解這個鐵路的大概後,我看了一些有關這個計畫的新聞。這段西北輕鐵線,計畫就像是東京台場的臨海線無人駕駛列車,而比臨海線複雜的是,鐵路會由隧道穿過流浮山而連接到西鐵的屯門站。可是最後一刻地鐵公司把列車製造合約批給了加拿大,而不是日本的公司。傳聞因此被日本的軟件公司杯葛,而給本地的湯姆士科技冷手執個熱煎堆。

 

  也許是深深不忿,我再嘗試搜尋安二兒子的網誌。沒想到,竟然給我很輕易便找到了,為什麼昨晚找不到這個網誌呢?一定是太累了。

 

  每篇網誌都只是寥寥數句加一、兩張照片,大部分都是和女朋友約會的地點,上了哪間餐廳等等。上面也有不少他和女朋友的親密照,焦點都有點模糊,一定是用單手拿攝影機所以晃到。 

  最近的一篇,貼有兩張照片,一張是郊外風景照。網誌寫著:「那天一大早被老爸找了去新界西北面的龍鼓灘取材。他說最新的小說要以這裡為舞台,所以希望來拍些風景照。這也是我第一次來,風景真的不錯,下次也要帶小盈來。」 

  然後另一張照片是伏在樹葉上的一只青蛙,旁邊則是一隻拿著一枚十仙硬幣的手,茶褐色青蛙身上的紋理和背上那赤褐色的「><」斑條清晰可見,而背景的葉子則朦朧一片,看來他用了專業的照相機。「趁老爸不注意時到處晃,竟然給我看到意想不到的!這隻青蛙好小喔!只有十仙硬幣那麼大!」 

  我再回到西北新市鎮鐵路的網頁,在項目簡介中,它說明了現在新界西北部還是未發展的山地,可是只要有適合的交通配套,這個地區便會被發展成一個新市鎮。而政府首先的試點,正是龍鼓灘。

 

  我叫來周念妍。「妳看。安二的遺作,很可能就是和西北地區有關。」可是我不明白的是,如果遺作真是以新界西北地區為舞台,為什麼H銀行要得到安二出版社呢? 

  這時周念妍突然搭著我的肩。「柯寶森,你說得不錯。」

  我?

  只見她只是笑了笑,吐出了一個我似曾相識的詞彙:「協同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