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大逃殺

曾刊載於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八屆徵文獎入圍作品集

文善 著

(九)


  「喂,妳打算每一間看嗎?這樣我看妳比賽完了還沒找到。」我把她筆記型電腦移到我面前,重新開了一個視窗再用搜尋器搜索。不消十分鐘,我已找到A出版的「真身」。 

  「找到了,妳應該利用A先生過世的消息開始搜尋,而不是從出版社的清單。」我指著屏幕說。「然後從新聞報導中再順藤摸瓜般找出版社的名稱……怎麼了?」

  周念妍盯著我,那是我從未見過的目光。

  「噢,沒有……想不到你在這方面也有兩手。」

  「呃,那是在稱讚我嗎?哈哈。」我乾笑著,突然被女生稱讚,有點不好意思。

  「嗯,可是和我要求的同伴還差很遠。」她別過臉去,繼續她的調查。「喂,你可不可以替我調查一下……

  我站起來。「那妳慢慢玩吧,我回去睡了,調查這事不適合我。」我才不要變成被她這樣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人偶。

  「你不介意留下我和張珮姿在這裡?我可不保證我會對她說什麼喔。」什麼?她這不是恐嚇嗎?剛才我和張珮姿那溫馨一幕,她一定全看到了。

 

  我嘆了口氣坐下來。好不容易令張珮姿留下好印象,才不能被這女人破壞。

 

  個案中的A出版在現實生活中是叫安二出版社,而A先生是個叫安二、年約五十多歲的推理小說家,三個月前因為感冒引致急性肺炎而死。因為事出突然,他生前只是在遺囑中交代把所有財產平分給兒子和太太,但還沒有替公司安排接棒的事宜,才令公司走上被賣的命運。

 

  「推理小說……難怪十年來還是一間小小的出版社。」周念妍不屑地說。「我也覺得奇怪了,資料裡說A先生的讀者中百分之五十五是男性,又以中學生和大專生為主。如果是推理小說而不是愛情小說,那就說得通了。」

  「都說妳只懂念書,一點常識也沒有。」我盤著雙腿在椅子上,就像平日在家上網一樣。「推理小說是現在越來越流行的大眾小說類型,雖然在香港還沒成為熱潮,可是推理小說在台灣正是十分受注目的啊。」

  「你是在哪裡學到這些的?」

  「網上百科啦,我上網也不是只看辣妹相簿的。其實如果安二不是這麼突然去世,遲些說不定真的靠出推理小說把出版社擴大。」

  「不管怎樣,現在的安二出版社只是個有限度增長的小公司。」周念妍托著腮。「我還是想不通,為什麼H銀行要收購安二出版社。」

 

  我在搜尋網站再搜索了一會,以安二的年紀,兒子應該不會超過三十歲,這個年紀的年輕人,必定在網上有一些痕跡,可以是個人網誌,或是社交網站的主頁。我在想也許能有什麼線索。可是,我找到的,只是他的一些老舊網站日記。

 

  「既然網上找不到,那唯一的方法便是看看個案提供的資料有沒有什麼蛛絲馬跡。」我一說完便後悔了。為什麼我會這樣說的?那不是要重新再看那些資料?那不是自找麻煩嘛。

  「那會在那裡呢?唔……我想應該會是在現金流量調整那些……」周念妍從她包包中拿出她那疊資料在翻,原來她不但用不同顏色的螢光筆畫下重要的資料,還在旁邊做了筆記。「安二的顧問費,他和兒子去年下半年和本年上半年外遊時的費用……

 

  「就是這個!」我差點從椅上跳起來,然後差不多是用搶的拿了周念妍的資料。「這筆外遊費……資料說是取材用的。可是安二只是在每年八月書展的時候有書出版,而備註說比從前高的外遊費是在去年下半年和本年上半年的事。安二是三個月前去世的,如果要在書展出書的話……

 

  「那即是……」周念妍的臉上浮起一抹笑意。

  我點點頭。「那即是,安二有還沒出版的遺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