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大逃殺

曾刊載於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八屆徵文獎入圍作品集

文善 著

(三)

 

  「因為比賽開始後,我們便要分秒必爭。所以我想現在開這個會,商量一下我們的策略。」周念妍拿著筆記簿和原子筆,像是訓話般說著。「這個比賽,來到這個階段,不要再空談什麼獲得經驗最重要,我們是以勝出為目標。我問過學姐學長的意見了,在決賽時,團隊的合作性是勝負的關鍵。」周念妍滔滔說著,儼如我們的隊長。

  我反射地望向李斐——我們隊的另一個女生。她雙手交叉在胸前,沒作半點聲音,完全看不透她在想什麼。而王捷聰,則仍擺著一副傻臉。 

  周念妍在談團隊精神,太沒說服力了吧。

  「我沒有參加『拔尖』計畫,因為我想嘗試高考拿6A的滋味,會考時只拿了9A太不甘心了。」這是她大一自我介紹時說的,那是連續幾個在她前面的同學都是參加優先取錄計畫,在完成中六後,通過面試而不用參加中七的高考而直接入大學。可是她卻說是因為會考拿不到10A而放棄這個捷徑。 

  這樣看重個人榮耀的人,我知道她不是真的要和我們成為一個團隊,她的意思,是要我們不要連累她。

 

 

星期一 早上十點 倒數52小時 

 

  「……所以,我們很榮幸,今年是第六年我們H銀行和各大學合作舉辦這個比賽。過去在這比賽勝出的同學,他們畢業後都加入我們銀行的大家庭,而且有很好的表現。所以我對你們也有很高的期望……」站在講台上的是H銀行的高層卓先生。看他一副從容的樣子,和台下同學們緊張的表情相映成趣。 

  我們K大的隊伍和教授坐在這會議廳的左邊,可能因為剛才被周念妍強逼去開會,沒有睡我的power nap,現在覺得很睏。 

  六年前,H銀行和各大學合作,舉辦了這個比賽。每所大學都會派出一隊由畢業班的同學組成的四人小組參賽,經過初賽和準決賽後,最後選出兩隊進入決賽。而決賽是一個模擬商業個案,在個案中我們會有一個特定的角色和任務,然後我們會有三天的時間進行分析和寫報告,三天後要給H銀行的代表和各大學的教授作簡報,而銀行和大學教授就會從兩隊中選出冠軍。而拿到冠軍的同學們,等於是獲得H銀行的一紙聘書,聽說還是想到哪部門也可以。 

  因為關乎大學的聲譽,所以不成文的規定是由成績最好的四名同學參加。而我會被選上,多多少少還是有點運氣。我的成績雖然好,但也不至於在前四名。可是去年,三名同學退學全職去炒股票,另外有一人去了外國升學。我們的學系頓時人丁單薄起來,當教授讀出我的名字時,大家都不禁竊竊私語。 

  我偷偷看了看坐在我旁邊的周念妍。

  當教授宣布我是最後一位隊員時,她的目光——那是既驚愕又憤怒的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