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之神

陳嘉振 著

9

    畫面又回到兩個月後的比賽會場。
 
唐牛:不可能的!我在那裡待了十年,而你只不過去了三個月,不可能這麼厲害!
 
史蒂芬周:這種事,是很看天份的。
 
    此時畫面又轉回到兩個月前的「謀殺專賣店」。被十個小黑人毆成重傷的史蒂芬周,在傷勢較為復原之後,又動了逃亡的念頭。
 
    他選在月黑風高的一天,趁四下無人之際,偷偷摸摸地溜至大門口,孰料就在開門的那一剎那,燈光乍然亮起––––又是十個小黑人!
 
十個小黑人:喝!十個小黑人!
 
史蒂芬周(一副懶得理的模樣):……
 
    當然,史蒂芬周又免不了被十個小黑人一陣毒打。五分鐘後,十個小黑人把昏迷不醒的史蒂芬周一路拖回「謀殺專賣店」裡。
 
    史蒂芬周經過兩次教訓,再也不敢興起逃亡的念頭了,反倒是私底下跟十個小黑人混得很熟。某日,他們正在玩「大老二」。
 
黑人1:紅心A
 
史蒂芬周:Pass
 
黑人2:Pass
 
黑人3:Pass
 
    就在大夥嘻嘻哈哈地玩到一半時,史蒂芬周突然問道。
 
史蒂芬周(好奇地):兄弟們,我什麼時候才可以離開這裡啊?
 
黑人4:那要看店長肯不肯罷休。
 
史蒂芬周(急切地):那店長什麼時候才肯罷休呢?
 
黑人4(指著角落裡正在掃地的一位老人):
哪!那個老傢伙就是在他二十三歲的時候,批評店長選書只選歐美推理不選日本推理,所以就被店長關到現在……那你想一想你要被關多久。
 
史蒂芬周(惶惑的神情):這算什麼?
 
黑人1(打完最後一副牌):
算什麼?同花順!哪!說好一次一千塊,總共是兩萬塊,拿錢來吧!
 
史蒂芬周(惱羞成怒):豈有此理!你們欺人太甚啊!
 
    說完就猛力一翻桌––––只見所有的小黑人都退到一旁。
 
十個小黑人:喝!十個小黑人!
 
史蒂芬周(放聲大喊):啊––––
 
OS(史蒂芬周旁白):
那十個黑鬼的功夫果然了得,我不僅從他們身上學得推理小說的寫作技巧,更在他們身上學到了上乘的武功。
 
    OS敘述的同時,只見曼陀林(作者註:見Ellery Queen的《Y的悲劇》)和羊腿(作者註:見Ronald Dahl的〈羊腿凶殺〉)如雨點般落下。
 
    畫面又回到兩個月後的比賽會場。
 
唐牛:我不信!
 
    說完奮力躍起,在空中大叫飛撲向史蒂芬周。
 
克麗斯娣(一看大驚):
好輕功!輕功的奧妙之處就是可以讓一個好像肥豬那麼重的人飛到半空之中,而且還可以叫得像殺豬的一樣。
 
    只見史蒂芬周如同《神行太保》裡的日日野一樣,不知從何處抽出一隻羊腿猛力一揮,將飛在半空中的唐牛打落在地,然後衝上去又是用羊腿施以一陣暴打。
 
克麗斯娣(又是讚嘆):
好羊腿!羊腿的奧妙之處:它可以藏在冰箱之中,隨手可得,還可以拿著啃食來隱藏殺機,就算被警察抓了也告不了你。真不愧為推理小說中的七種凶器之首!哈哈。
 
主持人(出面勸阻):再打兩下就好了,還有五分鐘,看時間啊!
 
    扁唐牛扁得忘我的史蒂芬周,此時經裁判的提醒才驚覺比賽時間快結束了。於是扔下手中的羊腿,連忙返回自己的桌前,開始進行校正的工作。
 
    鼻青臉腫,血流滿面的唐牛也趕緊起身回到自己的桌前。
 
    一直坐在觀眾席的吳孟達,此時卻從西裝外套的口袋裡拿出一個遙控器––––那是啟動放置在桌墊下的炸彈的遙控器。
 
    畫面此時突然轉到會場外記者們簇擁著店長的混亂場景,而店長一平息眾人的喧鬧,立即就意識到即將有厄運要降臨。
 
店長(不知對誰說):壞!
 
    畫面又瞬間跳回比賽會場中。
 
史蒂芬周(滿腹疑雲):壞什麼?
 
    這時史蒂芬周的目光不經意地瞟見隔壁桌的唐牛彎曲身子躲進桌子底下,而坐在遠處的吳孟達目露殺氣地按下手中遙控器的按鍵。
 
    史蒂芬周此時一驚,他顧不得稿件還壓在桌墊上,旋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整個桌墊往上一丟。
 
    但好死不死的,那桌墊和連同上頭的東西全都落在主持人的手上;只見桌墊霎時爆裂,無數的碎片夾雜著刺眼的火光伴隨劇烈的聲響到處四濺。約莫數十秒後,火花殞落,煙霧散去,徒留衣服破爛,頭髮燒焦的主持人。
 
主持人:
寫推理小說寫到爆炸是不允許的,原本應該要踢你出局,不過念在你有創意,夠噱頭。還有五分鐘,再寫一篇吧!
 
唐牛(得意地大笑):五分鐘,寫個燈謎來讓大家猜猜還差不多。
 
    唐牛一說完就翻開桌上的小說,把手指放在書頁上,沿著小說內文一行行地快速移動,然後一頁接著一頁地持續著這個動作。
 
克麗斯娣(大感驚奇):
啊!好眼力,原來是用速讀的方式來進行校對的工作,讓原本需要七七四十九個小時才能完成的校對工作,只需要五分鐘就搞定……啊……
 
史蒂芬周(一時心有所感):請問店長,你這輩子看過最好看的推理小說是––––?
 
    畫面跳到會場外。
 
店長:客人,這個問題要問你自己。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