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之神

陳嘉振 著

2

    全黑的背景,但正中央有一盞強烈的聚光燈打在上頭,而主持人站在光圈裡。
 
主持人:
他高傲,但是宅心仁厚;他謙虛,但是受萬人景仰。他能把上帝賜予人類的殺人手段轉化成文字,寫出堪稱「謀殺藝術」的推理小說––––他究竟是上帝的化身,還是地獄來的使者––––沒有人知道。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大家都給他一個稱號,那就是推––––理––––之––––神––––
 
    就在主持人上述話語的尾音尚未散去之際,一隻手冷不防地自黑暗處伸進光圈裡,重重地往主持人的後腦勺給予重重的一擊。而場景也隨著主持人的慘叫聲,轉換到大樓的天台––––只見主持人抱著受重擊的頭顱,逃竄到一旁,而史蒂芬周跟在他的身後––––原來伸手重擊主持人後腦勺的人是史蒂芬周。
 
史蒂芬周(怫然不悅地拿著一本小說):
我叫你替我捉刀,你寫這什麼鬼東西出來,本格推理小說到後頭,偵探居然告訴大家:兇手是鬼!?
 
主持人(一臉無辜,放低音量):我是想增加點神秘感……
 
史蒂芬周(語氣倏地轉為憤怒):
你想!那什麼時候輪到我想呢?––––神秘感!我神你老母!––––這本書的封面設計得這樣陰暗悽慘,你還嫌不夠神秘?––––我現在不是在寫鬼故事啊!大哥!
 
主持人(以戒慎恐懼的口吻辯稱):……可是……有評論家說這本書寫得很好……
 
史蒂芬周(怒不可遏地破口大罵):
你馬上去找人把那個評論家給我幹掉!然後再找個人把你也給我幹掉!––––就是有這樣的廢物評論家!再加上你這樣的廢物捉刀人!你們兩個搭配在一塊,這不是擺明了存心想整死我嗎!?––––啊!你說啊!你是不是想整垮我啊?
 
主持人(唯唯諾諾地答應):我馬上去找那個評論家,叫他把那篇評論改過……
 
    主持人一邊說著,一邊畏首畏尾地離開氣氛火爆的現場。
 
史蒂芬周(仍對著漸漸離去的主持人大罵):
廢物!廢物!記得啊!你是個廢物!不要用走的!給我用滾的!(等到怒氣消退,推理之神突然一反方才的震怒,轉為欣喜愉快的神色,望向前方,舉手致意)各位作家!辛苦啦!
 
    只見推理至尊大賽上的五名參賽者(包括作家夏靜樹身旁的另一名作家)站在天台靠牆邊的空曠處。而史蒂芬周走向前,一一跟他們握手致意。
 
史蒂芬周:多謝幫忙!
 
韓密特:哪裡!哪裡!這是應該的!
 
夏靜樹:大家彼此心知肚明啊!
 
史蒂芬周:再多幾條魚!再多幾條魚啊!
 
夏靜樹身旁的作家(開心地說):多餘!多餘!這個練了好久!
 
史蒂芬周:謝謝!謝謝!
 
辛孟容:以後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儘管吩咐!
 
    最後輪到排在後頭的作家凌行人,推理之神還沒來得及說話,他就搶著開口。
 
凌行人:要感謝你給的那個大紅包!
 
史蒂芬周(臉色遽然一沉):
你也知道收了我的錢是嗎?那你還叫得跟殺豬的一樣?
 
凌行人(覺得莫名其妙):可是我已經叫得很大聲,很賣力了啊!
 
史蒂芬周:
凌師父!大聲叫並不代表就是好的!尤其是你最後那一句「太––––好––––看––––啦––––」叫得有多硬多假啊!誰聽了都知道你在演戲!你到底有沒有一點職業道德啊?
 
凌行人(為自己辯護):可是你那篇極短篇明明就是抄襲的……
 
史蒂芬周:抄襲?早就跟你說是抄襲!不是抄襲,我能寫得那麼快?
 
凌行人(一臉無辜樣):可是真的很難忍啊!
 
史蒂芬周(大為震怒):
難忍?就是難忍才要你忍啊!還敢跟我頂嘴!你以為你真的行啊?你行就是你站在這邊訓我,不是我站在這邊訓你了!你真是蠢到家了你!要是換做我幾年前的臭脾氣,我早就一腳把你踹到樓下的景觀花園,掛在那兒鞭屍了我!(轉身拿起身後書桌上的幾本書,塞到凌行人的手上)你馬上拿著這些「偽推理小說」給我看完,然後對著牆壁喊「太––––好––––看––––啦––––」喊到我滿意為止!氣死我了!
 
    其餘的四名作家見狀都十分尷尬,只好藉故離開,而隨後史蒂芬周接到一通生意上的合作夥伴吳孟達打來的電話。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