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的好也要寫的巧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入圍短評

林斯諺

這一次入圍決選的四篇推理作品各有千秋,以下將分篇作一簡單推介。這四篇作品已於今日(3/25明日工作室出版,於全家便利商店陳設販賣,有興趣的讀者請密切注意出版消息。

 

〈多馬〉:這一篇小說的最大特點在於擺脫了傳統解謎推理的謎團重心大宗:whodunit。古典推理最常見的謎題是「兇手是誰」?隨著這個謎題的大量開發,作者們想出了各式各樣驚人的解答,但顯然逐漸地各種意外解答都被開發殆盡,在現今,創作者已經幾乎不可能再為兇手的意外身分設計出驚天動地的解答,於是,推理小說的謎團重心開始有了轉變。我認為現在設計謎團的一條出路,非得訴諸於改變謎團設置的方向,東野圭吾的作品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好比說在《惡意》中,謎團的重點已經從「兇手是誰?」轉變為「為什麼要殺人?」(whydunit)《湖邊凶殺案》也是從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最後卻仍能導出意外解答,這全是因為作者改變了謎團的方向。敘述性詭計的作品也是一個好例子,隱藏的爆點可以不是兇手的身分,而是某種欺騙讀者的秘密佈局,這樣的手段來設計意外性,恐怕已經是現今推理創作者應該注意的一點。在〈多馬〉這篇小說中,巧妙結合了whodunit以及whydunit,尤其更把重點放在後者,對於動機的設計,是這篇小說的最大賣點,緊緊扣住全篇的佈局。作者對於推理小說轉折的掌握已經相當成熟,值得喝采。

 

〈傑克魔豆殺人事件〉:這是一篇相當奇妙的作品,以古代歐洲為背景,發展出一椿完全符合傑克魔豆童話故事的謀殺案。現實生活怎麼可能會有下金蛋的母雞、一夜長高的豆莖、巨人家族、自動彈奏的豎琴……?但作者完全賦予這些超現實的問題合理解答,沒有半點魔幻成分,整部作品是紮實的解謎作品,邏輯清楚、佈局成熟。帶有那麼一點歷史推理的味道,又有模仿殺人的風味,雖不是這兩個元素的正宗,但交織出相當精采的成果。成功結合童話故事,給予超乎想像的謎團合理解釋,是本篇最耀眼之處。

ABSINTHE〉:不同於另外三篇的傳統解謎路線,本篇嚴格講是犯罪懸疑小說,精密邏輯、複雜詭計的成分都顯得較為薄弱,但吸引人的卻是巧妙營造的懸疑性、題材選擇以及結尾神來一筆之轉折。以故事內容觀之,作者似乎具有醫學、生物學等方面的背景,整篇小說充斥著實驗室的冰冷觸感,作者的文字掌控相當好,在冰冷、帶點血腥的故事中拉出了懸疑線。一椿車禍起火案,為什麼除了死者之外,車上載送著十數隻死老鼠的屍體?為什麼登記的車主與屍體身分不符合?為什麼與案件有關的三名醫生全部失蹤?為什麼屍體的內臟被掏出?作者丟出一連串的啞謎,一個接著一個,讓讀者喘不過氣,設計懸疑的功力相當傑出,完全把握住了懸疑小說的精髓,懸念的製造、氣氛的掌控,皆屬上乘。傳統推理小說為人所詬病之處常常是故事過於沉悶,但本篇完全沒有這個缺點,一路懸疑直到最後一刻,讀者以為真相揭曉之際,豈料最末段又來一個意想不到的爆點,令人恍然大悟,直呼作者佈局的高明!本篇的懸疑設局堪稱此次來稿數一數二。

 

〈房家莊〉:這篇以武俠小說的人物設定以及場景為故事背景,讀來充滿濃濃的武俠風,但卻是貨真價實的本格推理!故事裡沒有武俠小說的刀光劍影,作者忠實地按照推理小說的脈絡,鋪設謎團。這篇的解謎推理鋪排完全遵循古典推理的模式,邏輯儼然,架構清楚,足可媲美〈傑克魔豆殺人事件〉。但引起我注意的是作者對於主角最後化解困境的設計,具有武俠英雄最後逆轉劣勢的大快人心,直呼過癮;最重要的,主角的俠義行象令我印象深刻,末尾與佳人的互動描寫,更是我喜愛的方式,以含蓄的描寫投射出澎湃情感,留下深刻餘韻,令人大呼:果然是真英雄也!

 

        這次四篇作品都相當優秀,相信也令決選評審相當頭痛,希望這四名作者能夠繼續創作下去,為華文推理再添榮耀與光環。

       

        編按:〈多馬〉與〈傑克魔豆殺人事件〉收錄於《魔鬼交易》,ABSINTHE〉與〈房家莊〉與則收錄於《謎霧殺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