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淡淡的憂傷,所以《下雪了》

冷言 著

如果把下雪了這本書交給出版社當作時下的純愛小說來包裝銷售,應該會有亮眼的成績。正因為這樣,更令人欽佩作者自費將本書以推理小說來包裝出版的決心。自費出版的辛苦,是曾經走過這條路的人才能夠了解。

我在2001年完成〈你不乖〉這篇短篇小說的時候,凌徹說這篇小說「謎團完全未被明示,直到最後才揭露。」讀完下雪了,我第一件想到的是這件往事。在下雪了當中,描寫的主軸是兩名高中男女感情,或說愛情的發展。兩人之間的情愫描寫,不時令我回想起高中時對戀愛的憧憬,因此我認為這部分的描寫是相當成功的。但是一直讀到三分之二的時候,我心中還納悶這真的是一本推理小說嗎?正如我前面提到的:「謎團完全未被明示,直到最後才揭露。」,必須要讀完整本書之後才能確定這的確是一本推理小說。在前半部所描寫的故事,是為了累積最後真相揭曉時必要的情感。真相對大部分推理迷而言雖然可能早就猜到,但是故事後段所安排的犯罪計畫還是令我相當激賞。作者的筆法樸實流暢,是我近幾個月來閱讀上最為順暢的小說(尤其是在讀完狂骨之夢上冊後,形成強烈對比)。如果將這本書當成作者本身一個創作階段的完結,我個人非常期待接下來的階段,作者會寫出什麼樣的作品來。

我其實不知道大部分讀者是以什麼樣的心情來讀推理小說。不過如果打算讀這本下雪了,我建議大家隨著書中的描寫,回想自己高中時代曾經嚮往過的純純愛情。然後花一個悠閒的下午,一口氣讀完這個關於愛與友情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