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了》出版手記

Tim 著

本書於3/1由白象文化出版。

三年前我開始寫小說的時候,根本沒想過會出書。就像我在ptt推理板上說的,這篇小說,一開始是要寫短篇,參加大前年的人狼城推理文學獎。可是寫著寫著,發現短篇不適合,而且自己的功力也不夠。怎麼辦咧?為了把故事說得生動,我去國圖找了「小說技巧」等等的書來參考;為了學中文(兼學說故事),我把磚頭書紅樓夢也搬出來看(副作用:一些對話不自覺都寫得太古典了)。就這樣,大四那年,同學不是在實習,就是在準備研究所,準備出國唸書,就我一個人,沒想到未來,吃飽飯就坐在電腦螢幕前面,有靈感就寫,沒靈感就著急、就發呆,看得我媽在旁邊也心急起來了。

2006108,入伍前前前夕,我的小說終於開花結果了,只不過這果實有點大顆,十九萬字,出書的話,可能超過400頁哩。「用鐵盒裝吧!」「超、殺人事件」一些調侃的話,也一株株冒了出來。我當時看了有點難過,不過沒當回事,因為我想我的小說結構就那樣,刪不了的。可是我拿給朋友看,他們卻點出來,有些枝節不必要,有些伏筆,則讓人看得不著頭緒,要真相揭曉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我回家一想,的確如此,很多描述都太累贅了。所以接下來的軍旅生涯,出操上課我記筆記,放假回家我改小說,日復一日,終於在084月中把雜質都擰掉了。我很興奮,投了皇冠小說獎,然後又大逆不道背著媽媽偷偷寫第二篇小說。盼哪盼哪,到了930號,一翻兩瞪眼,落選了。

所以我只好自己掏錢出版啦。當兵扒皮抽筋掙來的挑糞錢,撲通撲通,都淌了下去。可是我很開心,因為我的夢想終於實現啦。而很多板友看到我說這些,都很支持,馬上去下單,也讓我超感動的。一千本小說,一億三千萬字,說不定一年後,有五百本都要運回我房間堆著積灰塵。不過沒關係(這句話說得有點不情願),我至少沒遺憾了。只希望天底下老老少少的有緣人都會喜歡我這本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