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班慢車

李柏青 著

後記

    這篇小說發表於200612月號的推理雜誌,也是近期內我最後一篇刊載在推理雜誌的作品,由於舊作已經用盡,新作又生不出來,暫時得消失一下,在此要感謝推雜的編輯給我這樣的發表機會,讓我可以和更多朋友分享我的一些想法。

 

    說起<最後一班慢車>這篇小說,就有一段很長的故事可以說。這篇小說原本我是用來投稿台大文學獎,並且很順利地晉級第二輪複賽,當時是由李昂和蘇偉貞兩位女作家擔任評審,陸續就二十幾篇作品提出意見,接下來評選時,蘇偉貞小姐給了我一票,讓我又衝進決選,不過就在最後要選佳作時,蘇偉貞棄我而選了另一篇作品,害我帶著滿口的鮮血離開台大哲學系館。話說這可能是我距離文學獎獎項最近的一次,何況還是純文學獎,在最後一輪中箭落馬,實在有一種出師未捷身先死的壯烈之感。

 

    不過雖說是沒得獎,這篇小說也得到了相當的評論。蘇偉貞就剖析了一大堆「意象」,例如小孩子所代表光明的意象、火車也象徵了無法停止的人生來回等等,我真的很想舉手告訴他根本沒這回事,小孩子就是小孩子,火車也只是因為我是鐵道迷而已。李昂雖然沒投票給我,但她對我這篇作品也有印象,她的說法就直接很多,她說我這篇是很好的大眾小說,她不選是因為她認為這是個純文學的文學獎,她讚揚我整個故事架構的編排,不過認為一些描寫部分還要加強,她建議我去看王家衛的<2046>,尤其是鞏利抹去口紅那段,她說男女情愛是再通俗不過的東西,但是表現手法不一樣,整個層次就會有差。

 

    最後我是去看了<2046>,不過看不大懂,鞏俐那段我也不大懂,可能我真的不能變成很好的創作者吧。

 

    其實<最後一班慢車>靈感來自於Tom Cruise<關鍵報告>Tom在故事裡被三位先知預言將殺人(那三個先知分別是道爾、昆恩和阿嘉莎,害我看了笑得大家都在看我),他雖然盡力避免,但最後還是開了槍,原因就在於他失蹤的兒子。我從「失蹤的兒子」這一點出發,加上火車,於是譜成這樣一個故事。

 

    最後要很感謝很多人給我的評論與支持,害我一下子有點不好意思,希望以後能寫出更好的作品,也希望各位繼續給我支持、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