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詭計─上帝禁區

寵物先生 著


好久沒看到這麼一部豐沛的「解謎」推理小說了。

儘管歐美的風格已逐漸偏向懸疑、犯罪小說的取向,我們還是可以選擇回味一些古典作品,或是從日本本格派興盛、新本格復甦後的名作中,挑選幾本來腦力激盪,打打牙祭。然而,縱使是嗜讀解謎推理的讀者,也不會有謎團和解答就滿足了,有時會重視故事是否好看,詭計是否精采,或是人物塑造是否突出,如果以上條件都不滿足,那麼這部作品就無法在自己腦海留下印象,只是一道過目即忘的推理謎題。

因此,經常可以聽到推理迷們的感概,說某某作品不夠飽滿,只用一兩個謎題支撐故事,劇情平淡、人物扁平,該有的轉折更是缺乏,簡而言之就是很乾,缺乏身為「小說」該有的水分滋潤。

對我而言,《上帝禁區》可說是水量相當豐沛的作品──當然不是指內容灌水很嚴重──而是那近乎滿溢出來的原料,在閱讀過程中不斷地湧出。讀完後很難挑剔它「缺少了什麼」,反而會想說的是「東西放太多了」。

首先是解謎推理的題材,密室、比擬殺人、時間倒錯、切割屍體,還有一些「不能說的‧詭計」(笑),光這些元素融合在一個作品裡,再搭配橫溝正史風的鄉野佚聞、家族傳奇,就已足夠讓喜好傳統風格的推理迷垂涎三尺了。此外就是明快的節奏與劇情張力,不斷浮顯的謎團經常造成一波波高潮,小說中由警官施田、女警梁羽冰,和其他角色組成的調查小組在查案同時,經常浮現的場面有的驚心動魄,有的扣人心弦,有的風趣詼諧,快速的場景變化,更讓讀者有不忍釋卷之感。以經緯、佈局來說,實屬上乘。最後就是各具特色的人物設定了,對於《風吹來的屍體》中傻大姐刑警梁羽冰印象深刻的讀者們,本作中會有她更為逗趣的演出,此外還有不少人物的互動、言行都令人忍俊不住,如果你厭倦正經八百的作品,別擔心,獨特的冷言式幽默一定能不斷牽動你的嘴角。

料這麼多,想必是非常飽足的一餐。許多作家走入職業後,往往會因題材與作品的配給,使得作品走向「精緻」而不「豐盛」的路線。今天,有這麼一位充滿熱情的創作者,憑著自身的一股熱情將許多佐料放入,煮成的菜餚或許略顯粗糙,卻展現過往作品難得一見的豪華。

作品將在明天一月一號上市,搭配作者的婚禮更顯得賣點十足(咦,我說了什麼嗎?),想見識本土解謎推理能有多大能量,別懷疑,買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