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

寵物先生 著

後記

新作還沒個子兒,就得為兩年前的舊作寫後記。這種感覺還挺微妙的。

《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是我在200512月為了投稿人狼城推理文學獎,花了約一個月的時間撰稿的作品。雖說架構與情節構思已久,但當時下筆過程之平順,就連現今的自己都感到驚訝,或許是沒有背負任何壓力,能隨心所欲書寫的緣故吧!結果僥倖入圍決選,對初出茅廬的新人來說,那份鼓舞自然是非比尋常。

初投稿的作品當然會有不少缺點。除了人物平板、毫無特色之外,當時這篇作品被評審點出動機部分的不足──由於動機僅止於兩人過去的紛爭,缺乏劇情的醞釀及關鍵性的衝突,因此被認為「不甚合理」。想想自己的確沒花多少心思在動機的構築上,如果把動機改成「某甲的女友被某乙搶走,最後女友因某乙腳踏兩條船而自殺」這種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內容,那就很合理了。不過不知怎的就是覺得這樣很俗,失去了自己想表現的那股「殺意」的氣氛。

此外,評審也指出本作因為核心詭計的架構,因此缺乏大眾性,簡單來說就是「非推理迷可能會看不懂」。

事實的確如此。經過我私下詢問的結果,讀者對這部作品的瞭解度成常態分佈:大多數人都是看到最後一章,覺得有異狀再重新翻一遍(甚或二、三遍)前面的內容,才瞭解整個劇情的架構,也有少數是看一次就懂,甚至老早就識破手法的讀者。不過,還是有些讀者看了好幾次都不甚瞭解,最後帶著疑惑作終,更有甚者,還有人從頭到尾看過去完全沒有發現任何異狀,只把它當成一部普通的犯罪小說。

當然,讀者看不懂完全是作者的責任,其實表現手法可以再好一點,但由於作品已印成鉛字了,因此就讓它這麼定下來吧。這兩年由於推理小說大量翻譯出版的緣故,我想後兩類讀者應該會越來越少。對於看不太懂的人,我可以給個提示:最後一章的倒數第十段是關鍵──把那一段牢記在心後,再把整個故事重看過一遍,應該就可以瞭解本作的核心了。

也請大家多多批評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