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

寵物先生 著

5.殺意的觀察(案發後三星期內的報紙報導)

〈內湖受薪族 疑舉槍自殺〉 記者曹○○ 台北報導

今日凌晨一時左右,位於台北市內湖區○○路的R資訊公司大樓,六樓某辦公室內發現一具遭槍擊身亡的男性屍體。死者是任職於該公司主管職的袁浩德(卅四歲)先生。死者被發現時,身體端坐在辦公桌前,上半身俯臥於桌上,右手持美國製葛拉克十七號手槍。據趕到現場的警方推測,自殺的可能性相當大,但也不排除有他殺的可能。

負責偵辦此案的內湖分局謝組長表示,由於死者先生乃手持槍械倒臥桌案,且其辦公電腦裡存有一內容狀似遺書的文件檔,因此初步認為是死者舉槍自戕。但詳細結果仍有待查證,不排出有他殺的可能性。至於袁姓男子手中所持的走私槍械,警方也將循該項線索偵辦。

〈自殺現場疑點多 警鎖定大樓警衛?〉 記者蕭○○ 台北報導

十二月廿八日凌晨時分,於北市內湖區R資訊大樓所發生的自殺疑案,經警方初步追查後,發現疑點重重,今日下午將案件發現者,也就是當晚擔任該大樓保全人員的蘇人誠(四十五歲),以案件重要關係人的身份,帶回警局偵訊。

內湖分局謝組長表示,死者袁姓男子經法醫初步勘驗結果,得出死亡時間為前日晚間十時至十二時之間。且第一發現者蘇姓警衛聲稱該時間帶「沒有任何公司員工從正門出入」。然而據警方調查,該公司保全系統為每層樓獨立,且除保全人員外,並無同時持有多樓通行證之員工。案發現場東側的保全系統僅査出死者的進出紀錄。由此研判,亦無其他人員由後門進出之可能。警方認為若該案為他殺,則蘇姓警衛涉嫌重大,因此帶回警局偵訊。

另一位當晚值班的保全人員洪何茂(卅八歲)表示,蘇為其職場上的前輩,平日待人溫厚誠懇,絕不可能是犯下冷血殺人案的兇手,希望警方能詳加調查,還他一個清白。

 

〈顏姓小販證言 涉案警衛獲釋〉 記者廖○○ 台北報導

十二月廿八日於內湖區發生的自殺疑案,日前案情陷入自殺與他殺的膠著中。警方今日上午聽取重要參考證人,於該大樓附近擺夜攤的顏水木(五十歲)先生的證詞後,宣佈解除蘇姓涉案人的嫌疑。

據顏姓證人表示,該日晚間九時五十分左右,他在R資訊公司大樓樓下的正門口,正準備收攤回家。剛好被坐在一樓櫃檯的蘇姓警衛發現,向他買了兩個燒肉粽。兩人一陣攀談後,蘇邀他到一樓櫃檯內坐坐,他在盛情難卻之下,進入大樓,在櫃檯與其攀談了約兩個半小時之久。這期間確無任何員工進出,且蘇並未離開櫃檯一步,因此蘇不可能涉案。

內湖分局謝組長表示,經詳細調查,證實顏姓證人與蘇姓涉嫌人兩人素不相識,幫其作證純屬道義心使然。警方採納顏的證詞,宣佈解除蘇姓涉嫌人的嫌疑。本案將朝自殺方向偵辦。

另外,死者自戕用的槍枝,經調查是由一位已入獄的軍火商鄭榕育(卅七歲)所走私攜入,警方對其問訊,鄭聲稱其客戶太多,本人也沒有記帳的習慣,因此無法查出是否為死者本人持有。

 

〈內湖大樓槍殺 今以自殺結案〉 記者魏○○ 台北報導

困擾警方多時的內湖地區自殺疑案,今日警方以自殺結案。

負責偵辦本案的謝組長指出,由死者於電腦所繕打的遺書內容得知,死者生前飽受精神狀況所苦惱,看過精神科醫師後仍不見好轉,且面臨近日來公司改組,業務上的壓力,因此才會舉槍自盡。在案發現場東側的吸菸室,檢驗出帶有死者唾液的菸蒂,因此推測死者當時精神壓力極大,想要抽根菸紓解,然而仍舊無法承受精神上的折磨,故自我了斷生命。

於案發前一週到任,擔任該公司行銷主任,在公司別名「凱文」的袁利文(卅四歲)先生表示,死者是他的大學同學,日前他因至該公司面談,與死者袁浩德重逢,滿心歡喜之餘,隔週突然聞此噩耗,內心相當悲痛。他說,死者袁浩德在公司別名「馬克」,為人親切隨和,許多公司同事都對他讚賞有加,沒想到他的內心,卻也有如此憂鬱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推理夢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